close




play
視頻:獨臂老人為護一庫清水堅持44年撿垃圾




  □記者許俊文攝影張渝文    日暮鄉關何處是?煙波江上使人愁。
  晨曦微露,丹江煙波浩渺。淅川縣九重鎮陶岔村,陶岔渠首大堤處,一個身材削瘦,面龐黝黑的獨臂老人,在大堤上走著。只要看見垃圾,他就會躬下腰,用火鉗夾起。
  他叫李進群。他家所處的位置,現在變成了長渠。悠悠北去清水之中,有他對故土的愛戀和不舍,也有作為渠首人的自豪。
  沒有人要求,也沒什麼薪水。44年,人們外出打工,又回鄉建設,只有他始終在這裡:一個桶、一把杴、一隻狗,彎腰、起身、再彎腰,他不允許渠堤可見之處有垃圾,他甚至擔心垃圾運走倒掉還會再飄回來,所以,踩實、燒掉、灰燼埋到土中,日積月累,跟他一樣成為這渠首的一部分。
  每當夕陽西下,空蕩盪的右臂,總讓他的背影看起來有些悲壯。
  44年前,老渠首大壩修建,李進群的胳膊就是丟在了這裡:從渠底往坡上拉土,鋼絲繩齊刷刷地絞斷了他的右臂。
  身體上有多痛,對這渠,就有多愛。他知道,這輩子,這裡,再也離不開了。護好這一庫清水,足矣。
  沒人要求他,也沒什麼報酬。村裡給他發了低保,“幾百塊錢,夠花了。喝個小酒、抽個煙,滿足。”
  他是真滿足,拉著我們去看因為搬遷分到的新房,“全河南找不到恁得勁的房,一棟300多平方米呢,家電傢具全免費,我仨小子一人一棟!”他的言外之意,這水,我沒白護,這輩子,我值了!
  他沒啥文化,也沒啥見識,認的理,九頭牛都拉不回。在他眼裡,這一灣清水走到盡頭,就是首都北京。水乾凈,心暢快,不丟河南人的臉。
  蝴蝶拍打翅膀,引來一場風暴,再偉大的事,也離不開一件件小事。
  44年,再平凡的小事,都成了不平凡的堅持。
  對李進群老人而言,一輩子只做一件事,是心安,也是福。
  ◎堅守
  春去春又回花開花又落一晃44年過去了風雨滄桑初心不改渠首大壩上他堅守的姿勢猶如雕塑
  ◎鄉戀
  “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?
  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”
  嘬一口丹江清水
  那釅釅的鄉情蕩漾開來
  ◎悠然
  幽靜的新居前時光靜默有悠然品味的閑適也有含飴弄孫的滿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53pizm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